西夏啊

江山尚好,我也未迟来。

【执离】记昨日书(中秋贺文/短篇/下)

是了,我以为……这样便很好了,天下双王,百世交好,但是,世事无常,大抵如此吧。

 

接下去的事情就好似做梦一般,执明国主回国,威将军造反,太傅自刎,开阳来犯,子煜将军战死……待我们都反应过来时,主子同执明国主的关系竟已如履薄冰……

 

就像是突然发生的事情,打的人措手不及。但是如今瑶光和天权各占半壁江山,互相制擘,于情于理都不至于互相开战,既然如此,关系不好便不好一点,无非就是同毓骁国主一样老死不相往来而已。

 

我们偏安瑶光一隅,挺好的。

 

当然这些话我是不敢同主子讲的,他为了挽回同执明国主的关系,这些日子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下,日日坐在案前看着折子发呆,我们也不好劝,当然,劝了也是没什么用的。

 

这日我端着甜汤往主子寝宫送,路上便见方统领手里捏着卷子,脸色说不上好看,步子也急,我一看玩心顿起,直接拦在了他面前。

 

“方统领这是去哪儿啊~哎哟哟,这一脸苦大仇深的样子,谁让我们方大统领不高兴了?小膳房还有些甜汤我让萧将军打点儿给你甜甜?”

 

“莫要闹了。”方统领想绕过我继续走,又被我拦住去路。

 

“这么急做什么,你这样子是要去主子寝宫?我也要去的,那不如一起啊。”说着眼神有意无意往他手上的东西看去,“这是什么?给我瞧瞧?”

 

“主子的东西哪儿能给你随便瞧,快让让,主子急着要呢。”

 

“瞧你那样子吧……”我嘀咕着往边上让了让,紧跟在方统领身后,“到底是什么呀这么着急?”

 

“……是……开阳国书。”他闷闷开口。

 

“国书?”我心思一转,马上高兴了,“现在主子让你拿国书过去莫不是要将开阳给你做封地?嗨呀!那以后是不是得叫你方郡主?好事!好事……”

 

“主子要把开阳给执明国主!”方统领大声打断了我的幻想,一句话把我钉死在原地。

 

“你……你说什么?”我有些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主子要把开阳给天权?!凭什么!”

 

我把食盘往方统领手里一塞便要往主子寝宫奔,却被方统领一把抓住手腕。

 

“小祖宗,你可省点心吧,主子已经够烦的了,你莫要再去给主子添堵了行不行。”

 

“我瑶光多少将士换来一座开阳!就这么让了别人?!”

 

“天权也出了不少人和力,再说主子现在与执明国主的关系……主子也是有心交好……”

 

我安分了,默然从他手里拿回食盘,跟在他身后走向主子寝宫,是了,现在的头等大事便是主子和执明国主之间的关系。

 

我一直以为在主子眼里,没有比这天下更重要的了,他应坐拥这无边江山,成为天下共主,守万民的海晏河清。

 

直到执明国主的出现,我才发现,原来是有的……原来,一直是有的。

 

送了开阳,然后呢?我们见主子难得忐忑的进屋,又见他抿着唇忍着怒气出了来,我们多少也知道了几分。

 

这已经不是我们之前认识的那个会因为主子不经意的一句话就傻乐半天的执明了。

 

主子说,执明长大了。

 

那天正是入冬以来难得的暖阳天,暖融融的阳光斜斜照进珠箔,照进窗框,铺了一地细碎光影,惬意的让人犯困。

 

主子伏案看书,我便坐在案下靠着案桌装模作样也跟着看,只看个大概,也不愿细想。

 

所以主子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有一会儿没反应过来,待反应过来仰头问道,“执明国主长大了不好么?”

 

主子苦笑着点头,“好,是好的。”

 

我撇嘴,“瞧主子这样子,想来不是什么好事,奴婢想着也是,若执明国主长大了便是同主子您这般生分,让主子不高兴的话,那他还是不要长大的好。”

 

“人总是要长大的,执明他是一国之主早就应当长大了……”

 

后来主子又同我说了句话,我听后只觉得胸中沉闷万分像是坠了千斤山石,我也知道,那句话哪里是同我说的,那分明是主子说与自己听的。

 

我也见了主子说的‘长大了’的执明国主。

 

我见执明国主眉间的天真变为帝王的沉稳,见他赤子心性变得深不可测,见他与主子从推心置腹到句句带刺。主子常说,执明国主脸上藏不住事,但是现在,他藏得住了。

 

我们做下人的听着气愤,偏偏主子全都忍下了,一再迁就,一再妥协,又一再失望……

 

但是次数一多,我们反而习惯了……许是从心里知道执明国主同其他人是不同的,他是主子唯一一个能如此上心的人,却也是能让主子如此无措的人。

 

乌飞兔走,已是开春时节,主子和执明国主的关系却仍像是留在了隆冬,瑶光王府日日沉闷,就连当初被执明国主用来送信的鸟雀们也只是零落叫几声。

 

同往常一样,我吩咐好下头的人今日要做的事情,便准备去伺候主子,还未到宫门前,便听见箫音,竟是有些欢快的曲调,我暗喜,看来主子今天心情不错。

 

入门便见一红衣少年人立于庭院中,背影纤瘦,看着是风一吹便要倒的体格,却撑起了这钧天大地的半片江山,从开始形单影只到难得遇一知己,却又陷入如此境地,叫他如何不心焦。

 

我只觉得鼻酸,我们主子,吃了太多苦了,哪里是我们能看到的,我只是个奴才,我能知道些什么,我能做些什么。我什么都做不了。

 

“来了就进来,怎么站门口。”主子回过头见我站着,收了萧,坐到亭中。

 

我赶紧低头抹抹眼睛,抬头又是一副笑模样,“都怪主子箫音太醉人,叫奴婢都迈不动步子了。三月冷倒春寒的,主子您倒是心大,穿这么些衣裳便出来了,若是一不小心着了凉……呸呸呸,瞧奴婢这不吉利的!该打该打。”

 

“你也别贫了,若有这闲工夫,帮本王收拾收拾行李。”主子笑着止了我的手。

 

“主子要去哪儿?”

 

主子端茶的手顿了一顿,带着些许雀跃和小心掩藏的喜色,“本王想到一个同执明重归于好的法子……”

 

这是我没见过的主子,像一个精心准备了礼物想要送给重要的人,却又担心他会不喜欢的些微忐忑,兴奋和不可言说的欢喜。

 

可执明国主也会这么想么?他现在防主子和防贼一般,怕是只想着如何同主子抢这天下了吧!

 

“怎么愣在这了?”

 

被主子一喊我慌忙回神笑道,“奴婢在想啊,帮主子备上哪些衣服,去见执明国主,奴呀定挑上最显主子气质的,吃的玩儿的都带点,既然是去见执明国主的,许是不打算带我们这些下人了,总要帮主子您打点好才好。”

 

“随意收拾便好。”

 

“是。”

 

管他呢,主子开心就好了。毕竟我的眼里只有两种人,一种对主子好的,一种对主子不好的。对主子好的人便是好人,不好的便是坏人,这么想来,我的是非观还真是浅薄到可怕。只要是主子想做的,只问顺心与否,不问是非对错。

 

执明国主……我无法给他定义究竟是好人还是坏人,至少曾经也是真心相待过的,我们几个下人也凑一起讨论过这个话题。

 

争了半天也没争出个所以然来,最后还是方统领抱着胸幽幽叹道,“天道好轮回啊。”

 

“什么意思?”我和萧将军不解。

 

“不可说不可说。”方统领故作深沉摇摇头,然后被我锤了一顿,萧将军拦也没用,我就是要锤他。

 

主子果然走了,留下一封书信,没带走任何一个下属。

 

一想到主子能同执明国主同归于好,主子能开心些,我也跟着高兴,连带着步子也轻快不少,光是想想都能笑出声的事情呀~

 

然而,主子回来的时候,并不开心,一张俊脸,无悲无喜,我以为只是同之前一样,关系无多大进展而已,一问才知道,这回竟是将执明国主给伤着了。

 

“怎么回事啊!”我揪着方统领的袖子急道。

 

“朝中急事要找王上……谁知王上在与执明国主切磋,一时分心,刺伤执明国主……”方统领说到后来声音越来越小。

 

“哎呀!你……”我抬起手要打,又只能恨恨放下,怪得了他什么呢,国家大事自然是重要的。

 

只能一跺脚旋身找主子去了,却在门口止了步子,犹豫着进去该说什么。

 

“进来吧。”主子却先说了话,硬着头皮也只能进了。

 

主子站在案边,手里展着一幅画,我进去的时候他正将画轻轻摆在桌上,画上少年粉白衣桃花面,垂着眼睑,明明青涩的模样却抿着嘴角故作老沉,这是主子十八九的样子……

 

“执明画的。”主子微勾嘴角,驱散眉间不少愁绪,“他不是画画的料子……这幅画也不知道他画了多久。当初本王在天权的时候,让他坐下来静一会儿简直是要了他的命。”

 

“太傅总说他整日斗羊遛狗,其实执明才是看的最通透的那个。只是当时本王只想着让他逐鹿群雄好助我夺回瑶光。他却拿着共主玉玺讨我欢心……”

 

主子一顿,像是明白了什么突然失笑,“这个执明,原来那时便认出我来,他竟是比我试探他还要早的试探我。他啊……原来一开始便要我放下复仇执念……”

 

“可是国仇家恨,如何能轻易放下。他愿守着他的物阜民丰国泰民安,便守着吧。我自有去处,后来去了遖宿……见了尔虞我诈,荒烟战火,才幡然醒悟,执明要的,也不过是天下安宁,偏偏安宁最是难得。”

 

“我感念他在天权百般庇护,也尽量避免将他扯入着乱世纷争,奈何人有意,天不许。”

 

“天权太傅,不是不愿救,是不能救,子煜……”主子声音缓缓沉下,“子煜是无力救也是不愿救。人啊……从来都是善妒的。”

 

“国破家亡,各国间辗转,寄人篱下……我曾以为这人生来便是受苦,兜兜转转只觉得万物荒芜,踩着人骨走出的路……才是我的归宿。直到遇见执明,我才对这烟火人间有了些许期待。”

 

“可是现在,我们都回不去了。陪着我走到最后的只有我自己……”

 

这是主子头一回同我说这么多话,也是头一次将心事赤裸裸,血淋淋地摊在我们面前,语气平淡,却句句心酸。

 

最怕的不是绝望,而是有人给了希望,却又亲手剥夺。主子有了软肋,却被自己的软肋伤了个彻底。

 

“您为什么不同执明国主说……”

 

“执明?”主子笑着摇摇头,“知道那么多有什么好的,若可以啊,我倒希望他仍能整日自在。”

 

好过如今仇恨加身,日夜不得眠。

 

这件事没有谁对谁错,只是一个曾经倾尽心思,一个如今费尽心力。到头来都不得善果的故事,因果轮回,古人诚不欺我。

 

“若真有轮回转世,奴婢希望主子能生在太平盛世,当一个富贵闲人。”我轻声说着,行了礼。国仇家恨也很好,众叛亲离也好……于这个少年,总该是结束了。

 

事情若是如此,便也好了,两人再不往来,各自为王。

 

第二天我被叫到主子书房,主子说想吃之前去到天枢郡的一家糕点铺子的桃花酥,让我去将糕点师傅请过来。

 

算算来回日子,也要小半月了,这些事平时有专门的小厮去做,如今怎么叫上我了?虽心里疑惑,也难得主子主动提了想吃什么,也不好拒绝,只得应下。

 

马车行了两日,我越想越觉得不对,好端端的,主子怎么会想吃天枢郡的糕点?王府内什么厨子没有?偏偏就天枢郡的糕点好吃?更像是将我故意支开的!

 

思及此,心中预感更甚,慌忙让车夫掉头。

 

还是迟了,瑶光王府内哪里还有主子和萧然方夜的身影,才知道有人假扮瑶光刺客刺杀天权王,骆珉将军手上,天权大军压境,执明王御驾亲征,主子他们已前往宣城。

 

我一下瘫坐在地,只觉得天昏地暗,这个执明王!当真糊涂至极!

 

好在主子回来了,毫发无损,悬着的心一放下,眼泪却也跟着下来了,替主子委屈,挡不住的委屈。主子也没说话,拍拍我的肩膀,满目疲惫。

 

听方统领说当时情况,越听越是心惊,听主子未着战甲,一人面对天权千军万马。更是惊得我出了一身冷汗。

 

好在最后执明还是下不了手,只说让主子三日后到天权王帐找他,主子应了。

 

三日之期一到,我死乞白赖也要跟着去,挡不住我一哭二闹三上吊,主子还是让方夜萧然把我给捎上了。

 

快至暮春时节,夜里还是有些凉意,我们便候在王帐外,里面的声音也只能听得隐约。

 

“慕容国主可有解释?”执明像是压抑怒气。

 

“若是我说不是我派去的,执明国主可信我?”主子声音不大,却带着些许讥讽,“若是执明国主不信,那么我解释与不解释,有何区别?”

 

“……”

 

“如今,我已知你我二人回不去了,不求执明国主信我,只求执明国主看在过去薄面上,放瑶光一条生路,从此天权瑶光再无瓜葛,我慕容黎再不踏入天权领土一步。”

 

“你!”执明国主语调骤高,又像是受到什么惊吓,“你做什么!”

 

我们看见主子的身影直身跪在执明国主面前。

 

“在天权托执明国主照拂,从未让阿离行过礼,阿离自知有愧,第一叩,叩执明国主深情错付,将信任托于我这无心之人。”

 

“第二叩,叩万千因我而死的天权将士,此生恩德,无以为报。”

 

“第三叩,叩天权太傅,未能相救,辜负王上之托。”

 

“第四叩,叩枉死的子煜将军,因我私欲,命丧他乡。”

 

“第五叩……”主子缓缓道,“第五叩,叩你我从此山长水远,此后便是陌路殊途。”

 

不卑不亢的五个跪礼之后,主子起身走向帐门,没有回头看执明国主的反应,只是在帐门口顿了一顿,“子煜将军的死,此次的行刺,都不是偶然,我知道你听不进去……只是,天权有内鬼,你需多加小心。”

 

我们随着主子一道走了,装作没看见主子红了的眼眶,今夜的风,真冷啊。

 

夜深后,我又行至天权王帐前,门口侍卫通传才放我进去。

 

执明国主站在钧天地图前,没回头,“你是……阿……慕容国主身边的小丫头?”

 

我敷衍的行了个礼,“国主回去发现有东西没交还执明国主,让奴婢前来物归原主。”

 

说罢从袖中拿出一根血玉发簪,因是主人爱惜,常年伴在身侧,簪身通透润泽,烛火下泛着温和柔软的光。

 

“我们国主说,承蒙错爱,物归原主。”我将血玉发簪呈上,见执明国主颤抖着手接过,又补了一句,“愿天权国祚绵延,天权国主长享盛世。”

 

“他真这么说的?”

 

“是了。”我应着,“国主说,不复相见,如此,甚好。”

 

“甚好……甚好……”执明国主拿着发簪喃喃。

 

“我只当您是同别人不一样的……”

 

“你什么意思?”

 

“我原以为,不管如何,您都是信主子的。如今看来……”我冷笑一声,“和别人没什么不同。”

 

说完又拿出一张纸条递于执明国主,退了出去。

 

纸条上是当初主子同我说的,也是同他自己说的那句话。

 

‘佛说:人生在世如身处荆棘之中,心不动,人不妄动,不动则不伤;如心动,则人妄动,伤其身痛其骨。’

 

有人当初为主子开了一扇门,领他见这浩大山河,懵懂人间,见这天远地阔,一路平川。又将这扇门狠狠关上。

 

如今,动了心却也痛彻骨,也好也好,从此前缘宿债,风月往事,都融进时光洪流,一笑作别,红尘相忘吧。

 

                                            —THE END—

============================================

一篇中秋贺文拖到现在才写完,第一次,用旁人的眼光写执离的故事,思维有些混乱,可以说是非常抱歉了QAQ没什么文化,大家就凑活看吧,有什么不妥的一定要说,谢谢了~晚安!爱你们!


评论(11)

热度(6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