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啊

江山尚好,我也未迟来。

【执离】记昨日书(中秋贺文/短篇/上)

我叫拾雪,是主子从大雪天捡回来的,贪个方便,便叫了拾雪。方侍卫说我捡回来的时候都冻紫了,差那么一口气就要去见了阎王爷。语气夸张至极,让我好些年不敢在雪天出门。

 

后来主子知道后表示,我也只是冻晕了而已。我举起扫把把方侍卫从前院赶到了后院,萧将军都拦不住,最后带我吃了雅芳斋的糕点方才罢休。

 

至于我的主子,那可是个大人物,瑶光国主!厉害吧!在我眼里……不,在半个天下人眼里,我们国主都是顶厉害的人。

 

至于另外半个天下,我觉得他们的国主是个傻子,关于这点方侍卫和萧将军难得的和我达成了一致。

 

刚跟着主子的时候,他还不是瑶光国主呐,只是遖宿朝堂下颇得遖宿王喜爱的臣子,朝不保夕,人人算计。

 

那时方侍卫说,留下我是个累赘,遖宿朝堂混乱,毓骁殿下刚当上国主,先王旧部人人自危,难保不会做出什么出格的事儿,现在留下我就是往身边添了个麻烦。

 

当时年纪尚小,听不明白这些弯弯绕绕,但多少知道这关乎我的去留,倒也是仔细听了。

 

主子说了什么,现在已然是记不清,只记得那句,“同是乱世可怜人,也莫要计较太多。”

 

我便被留在了府内,帮着后院打打下手,主子说,钧天少有女子,多少有些不方便,让我少出门,自己多注意些。

 

又让方侍卫教了些皮毛功夫,虽及不上什么高手之列,防身还是够用了。还着了府里的先生教我读书写字,故,我虽愚笨,也不至于大字不识一个。

 

我们主子,真的是顶温柔顶好的人了。

 

府内虽大部分是主子的人,但仍有遖宿人,嚼舌根子的不少,说主子仗着一副好皮囊,魅惑国主,扰乱朝纲,怕是妖精转世,祸国殃民。

 

那时心气高,听不得别人说不得主子半句不好,当即一瓢热汤就泼了过去,和那人扭打成一团,也不管自己还不及他胸口。

 

主子罚我跪了一夜,那遖宿人却只是教训了两句。满心的委屈不忿,我咬着牙眼泪止不住的掉,偏偏不肯哭出声。

 

“是个有骨气的。”主子蹲下身,拿出绢子给我擦脸,我只顾生气,恨恨撇过头。

 

主子也不恼,将绢子往我手里一塞,“羽翼未丰,便要懂得收敛锋芒,卧薪尝胆,方得大业。”

 

从那日起,我学会了喜怒不形于色,只是听着他们对主子百般毁谤时还是忍不住争上两句,背地里替主子委屈的抹眼泪。

 

按照市井话本的讲法,那我和主子应当是主仆日久生情,一番爱恨纠缠后终成正果的经典桥段了。

 

然而从小我便知道,主子心里,早装不下别人。

 

是谁?自然是我之前说的另外半个天下的傻子了!

 

主子吃了太多苦,我来的迟,很多事情都是方侍卫同我说的,一些事萧将军也不知道,他来的比我还迟呢!

 

方侍卫说主子原是瑶光小王子,本应同所有贵胄子弟一般,鲜衣怒马,扬鞭酒肆,与挚友高谈阔论,只待登上帝位,一展宏图。

 

然而战火四起,国破家亡,好友也为他而死,本是衣食无忧的风流少年郎却只能靠着乐师的身份于各国间周旋,个中苦处,非一言一语一朝一夕可说。

 

后来遇了天权莫郡主,被带回天权做了三年兰台令,那天权国主倒真是疼主子的人,那三年,大抵是主子亡国后较舒心的日子吧。

 

真的舒心么?我问方侍卫。

 

他面上苦笑,哪有什么真的舒心,亡国之人,怎样心里都是迈不去的。

 

那天权国主当真对主子好?我又问。

 

这回他没犹豫,点点头,是好的,吃的穿的,都是极好的,每日嘘寒问暖,唯恐主子不痛快,主子皱个眉都是天大的事,变着花样讨主子高兴。

 

我撇撇嘴,多少是有些不信的,当真有这么好?

 

直到那一日,我见夜半主子屋内仍亮着烛火,着了膳房的人煮了宵夜端进主子屋子,昏黄烛火下,更是将主子衬的眉目如画,竟是连我这种天天见的,不免也看呆了去。

 

回过神,将宵夜放到主子桌上,才看清桌上原是摆着一幅画,画中人额边一缕紫发垂下,眉目俊朗,鼻若悬胆,唇边含笑,手握羽琼花,一袭墨色衣裳透着画也是一股贵气逼人。

 

仗着年纪小,主子平日对我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也说不上有多怕主子,若是碰上主子高兴,我还能与他开几个小玩笑,闹上一番。

 

“这画上公子谁呀,生的一副好面貌,竟是让我们主子看的废寝忘食的。”我一边说着一边拢着烛火剪灯花,“叫奴婢说啊,便是再看不够,主子你也该歇着了,一会儿天都亮了。”

 

主子轻飘飘扫我一眼,将画小心翼翼卷起来,也无甚恼怒,“年纪越长,胆子也跟着长了。”

 

“仗着主子宽厚,奴婢才敢放肆。”我眨眨眼,见主子把画收好,才把宵夜放到主子面前,“主子吃了便上床吧,晚饭也没怎么吃。吃完喊奴婢一声,奴婢便在门口候着呢。”

 

说罢,轻轻合上门便在门口台阶上坐着了。

 

那画上是谁?大概便是天权国主执明吧。莫说他身上玄武暗纹,便是额前紫发,也常听方侍卫提起。看来这执明国主的确是待主子不错的,否则主子眼神何以如此温柔缱绻,大抵他自己都不知道。

 

那种眼神,仿若盛了世间万般光景,最后凝成不可言说的心事。


评论(3)

热度(7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