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啊

江山尚好,我也未迟来。

【执离】记昨日书(中秋贺文/短篇/中)

第一次见执明王,是他与遖宿王在争个面红耳赤,一个嚷嚷着‘你们到底救不救阿离’,一个死咬着‘要为百姓从长计议’。

 

我掩在屏风后百无聊赖听着,偶尔偷瞄一眼。

 

果然如画中一般,不,比画中更为生动灵气,虽是帝王之相,眉目间却一派天真,急于救主子失了分寸的样子不似作伪。

 

直到他气愤的甩袖而去,我也起身拍拍裙子往主子书房奔去。

 

“吵得好厉害,那执明国主脸都争红啦。”我比划着给主子看,“眼眶里都有眼泪花儿了。”

 

主子手下笔锋一顿,“眼泪花儿?”

 

“是呀是呀,听说主子你被天璇掳走的消息,执明国主当真慌的不行。”我笑嘻嘻往主子身边凑,“主子这是何苦,装作被抓走的样子,日日只能在这屋子待着,好生无聊。”

 

“你若倦了,自己出去玩儿便是。”主子也写不下去了,搁下笔。

 

我这才瞥见纸上端端写着两个大字“执明”。

 

是不同的吧。我还记得主子成了瑶光郡主之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出使天权,临行前盯着我收拾了两份行李,一大一小,小的那份是主子的,大的那份却是给执明国主的。

 

瑶光特产,吃的玩儿的塞的满满当当,都塞不下了主子还要往里装,给我累够呛,甩手不干了。

 

“主子,执明国主好歹是一国之主,什么吃的玩的没见过,要您大老远从瑶光给他带呀。”我揉着手腕子抱怨。

 

主子没说话,将行李放好把我赶出去了。第二天却只带了小的那份。

 

回来时主子便躲进了书房,让人以为他被天璇捉了去,遖宿天权听说了这件事儿,两个王上都匆匆往这瑶光赶。我们主子,确有好大的本事。

 

执明王听说主子被抓,一刻也坐不住,急吼吼要发兵天璇,竟是连天璇使臣都抓了来,惊的主子表情好不精彩。

 

这样想想,大概也只有执明国主能让主子露出这样的表情了吧。

 

至少那时,我对执明国主的印象还是不错的。

 

后来,执明王御驾亲征,行前非要到主子书房看一眼,凭物思人,出来时眼眶微红,面上掩不住的担忧思念,我知主子并无危险,见他这般模样,心下多少有些不忍。

 

待执明国主走后,我才进屋,低着头闷闷同主子说了执明国主的样子,主子半晌才回,“嗯,知道了。”

 

我不知道执明国主当初如何对我们主子好,从方侍卫那听说的我也只当是挺好的,但是多好呢?我不知道。现在却有些概念了,大概是,你若有难我便不惜代价来助的那种好吧。

 

主子呢?有执明国主对他一样那般对执明国主好么?我不好说,主子背负的太多,顾忌的太多,这些是执明国主一辈子也体会不了的。

 

我只知道,执明国主和毓骁国主同遭遇险境,主子让方侍卫一定要保证的是执明国主的安全。

 

“主子真是好偏心。”我替主子研着墨,“毓骁国主待主子您也不错,怎么单单就让方侍卫护了执明国主去了。”

 

“那是执明啊……”

 

“什么?”我没听清主子说了什么,太轻了,轻的像是风一吹便散了。

 

主子摇摇头不愿再说了。

 

意料之中的,天璇灭,主子就像是真的被天璇抓走那般被方侍卫从天璇大牢接了出来。

 

一身红衣躺在床上青丝散乱,我见犹怜。执明国主握着主子的手说了好些话,对天璇的愤懑,对主子的心疼,偶尔也会有说不上话的时候,就盯着主子,怎么看都看不够那般。这时候我便想,所谓岁月静好,也不过如此了吧。

 

执明国主想将主子接回天权,说主子自从来了遖宿吃尽了苦头,听得我直叹气,我们主子,何时不吃苦了,岂是来遖宿才吃的苦头。

 

遖宿王也让主子随他回遖宿,更像是在执明国主面前得我们主子一个肯定。

 

可惜啊,我们主子哪儿也没去,留在了瑶光,他要的,不仅仅是瑶光郡主这个位子,本想慢慢复国,奈何艮墨池从中插了一脚,挑拨遖宿瑶光关系。原以为能消停一段日子,待瑶光韬光养晦,没想到马上又是狼烟四起。

 

主子只能再次求助天权,只是这天权国主此次只带了一个子煜前来却是我想不到的,主子似乎是早有预料,但还是做出一副又惊又怒的样子,七分真,三分假。

 

晚上更是让方夜将执明过住的路线透露给了遖宿,惊得我想问问主子为什么。

 

却在看到他案上满满一纸大大小小的执明时生生住了嘴。

 

天权国主受袭,琉璃王爷子煜受伤,遖宿天权开战便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毓骁王上撤出了中垣,走前还见了主子一面,说些什么我们自然是不清楚的,清楚的是,此生两人是再不相见了。

 

我们没多大所谓,见不见我们的主子都是慕容黎,执明国主倒是很高兴的样子,就好像他的阿离又回到了他身边一般,每次一见我们主子脸上就堆满了笑,眼角眉梢都是喜色,笑都能拧出蜜来。

 

每每这时他身边的子煜公子总是不大高兴的样子,谁管呢?我们主子高兴就好了呀,和执明国主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主子是高兴的,虽面上不显,但他总是高兴的。

 

主子也变成了王上,方侍卫变成了方统领,萧将军也从遖宿回来了真正成为了瑶光的上将军。我也成了王府内的姑姑。

 

似乎一切都很好的样子,除了开国大典上执明国主为了主子挡的那一刺,我从未见过主子那般惊慌失措的样子,即便是大敌当前时也没见过。

 

在我印象里,主子一直是运筹帷幄的,就像是天下万事万物皆在掌控之中,独独碰上执明国主的事便会没了主意。相生相克,不无道理。

--------------------------------------------------------------------

原本以为只有上下没想到还是出了个中……

今天莫名饿……码字的时候一直在吃东西不停吃东西,吃得吧唧吧唧的……所以写了些啥我自己也不清楚了……大家凑合看吧……emmmmmmm

附上 记昨日书 的歌词~大家晚安呀~

      聊疾苦 一半犬儒
  谈春色 不辩虚无
  记昨日书 三两章林深见鹿
  你说这聊胜于无
  凭洗尘 一点风骨
  也糟粕 诗酒止步
  记昨日书 赠一笔寂寥深处
  你说这人间是苦
  你可知这百年 爱人只能陪半途
  你且信这世上 至多好景可虚度
  不为菩提
  见过废土
  才更爱一无是处
  承认吧 这是迷途
  兜兜转 来去荒芜
  记昨日书 你说人生来善妒
  敢看破不敢在乎
  要轻浮 还要亵渎
  求不得 郁结满腹
  记昨日书 所有情事无错付
  遗憾美在于执固
  你可知这百年 爱人只能陪半途
  你且信这世上 至多好景可虚度
  不为菩提
  见过废土
  才更爱一无是处
  你且听这荒唐 春秋走来一步步
  你且迷这风浪 永远二十赶朝暮
  将昨日事
  归欢喜处
  我们都需要自渡
  你且听这荒唐 春秋走来一步步
  你且迷这风浪 永远二十赶朝暮
  将昨日事
  归欢喜处
  我们都需要自渡

评论

热度(5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